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

感恩啊!人客


這些年到處旅行的日子,無論日子過的如何,老實說感動及快樂的心情較多,痛苦的事雖有多、有少,但還不致於困擾到讓我不想再旅行。不過唯一讓我感到較不舒服的,則是長期背著相機上山下海,及不動如山的坐在電腦前寫作,肩膀及背部的負擔日漸加重,只要稍不注意,這肌肉酸痛一發作,簡直就會要了我的老命,它不但成了我最痛不欲生的宿疾,更令人奧腦的是,它還成了我的工作上及生活上最大的絆腳石。這次到了清邁,才第三天而己,我的肩胛骨旁的肌肉便酸痛的不聽使喚,還好泰國有個世上最棒的減壓療法「泰式按摩」(我想我會那麼的喜愛泰國,有一半的因素是因為泰式按摩吧!),因此,一見到阿尊,我便央求他帶我去做泰式按摩。

「泰式按摩」基本上也是泰國人主要的生財工具之一,因此走在泰國的大城小鎮上,幾乎處處可見按摩館的招牌。不過,按摩館雖普遍,但是素質及收費亦是參差不齊,因此要找對地道的按摩館,還有手法一流的按摩師,還非得跟在地人打聽一下才行,否則也只有花錢碰運氣的份了!

阿尊帶我到了市區內的一家大型購物商場「Central」,在它的美食中心旁有間泰式按摩館,店面不是很豪華,但人氣還不錯,不過最受我注目的是,前面的標示上寫著「泰式按摩2小時250泰珠!」我心想,不會吧!怎麼這麼便宜啊!根據這些年我進出泰國的經驗告訴我,一般的泰式按摩大多2小時500泰珠為基準標,有些便宜些的,也在400泰珠以上,很少有在400泰珠以下的(除了旅行同業價在350泰珠右左),這麼便宜,該不會是黑店吧?可是不對啊?它竟然設在知名的大型購物商場內,應該不會是黑店才對!再說,有很多泰國人正在裡面消費中,而且還是阿尊介紹的,肯定不會錯的!只是泰式按摩2小時才250泰珠,這也太爽了吧!

沒多久,一位按摩師出來跟我們打招呼,原來他是阿尊的好朋友,名字叫「阿A」,是位師父級的按摩師。他聽了阿尊的說明後,摸了摸我的肩膀及背,隨後只見他一直搖頭,並說要用筋絡按摩才行。就這樣,第一個小時我們進行了泰式按摩,先抖鬆我全身的筋骨,第二個小時才針對我的肩及背,來個徹底的乾坤大挪移。

至於效果如何?我只能說:「我是不是該考慮直接搬到清邁來居住呢?天啊!泰式按摩實在是太美妙了!」

就這樣,我天天向阿A報到,當然,也因為阿尊的關係,我們亦成了朋友,每天我們在阿A下班後,一行三人就到露天啤酒屋喝喝東西、聊聊天。

有天晚上,我好奇的問了一下阿A的工作狀況,我說:「清邁的按摩師這麼多,工作競爭應該很大吧?而且你們店的收費這麼平價,你的收入好嗎?」

阿A靦腆的笑了笑,倒是阿尊搶著答說:「很好!跟我一樣,有時還比我多呢!(平均每月15000~20000泰珠)而且天天有泠氣吹,又不用曬太陽!」

不過阿A在阿尊的話一說完,就把兩個姆指伸給我看,天啊!我看到他的第一個關節上,雙雙長了個如花生米大的「繭」!而我伸手一摸,還真硬的跟石頭一樣呢!

原來這是阿A常年用姆指關節給客人按摩所留下來的後遺症。至於在生意上,因為他的技法好,除了觀光遊客外,他有一半的客人是在地的清邁人,比起其他的按摩師而言,他的收入是比較穩定的。

透過阿A的說明,我才知道,在清邁的按摩館,按摩師是沒有底薪的,他們跟店家採拆帳的方式合作,每按一個客人(2小時泰式按摩),按摩師只領60泰珠工資,也就是說,一天以最多按4個客人來計算吧(8小時不停歇喔!),一天的基本工資只有240泰珠,而一個月天天開工,天天按4個客人,月薪也才7200泰珠!不過要想一個月7200泰珠的薪資,按摩師還要不吃、不喝、不上廁所及不休息才行!這也太辛苦了吧!再說,消費型生意那有那麼的客源穩定,平均一個天有2個客人就謝天謝地了!這泰式按摩師的錢也太難賺了吧!

當然,泰式按摩師除了店家的工資外,另一個收入來源則是客人感謝的「小費」!我想,這小費的收入應該吧!沒想到阿A聽了後卻是苦笑二聲,他說:「小費是客人給的,我們不能主動跟客人要,因此小費的多寡是無法預期的!幸運的話,你碰到感恩的客人,100~200泰珠是平常的;但不幸運的話,你按的要死,不但沒有小費,連個謝字也沒有呢!」

我說不會吧?在泰國做按摩,給小費50~100泰珠是基本常識吧?不是嗎?

沒想到阿A說,除了日本人、泰國人及美國人基本上均會給小費外(100~200泰珠)很多觀光客會給,但小費很少,20、40泰珠,但也有不少是不給的!

後來我們研究了之後,發現這可能跟各國的消費文化觀念不同有關吧!像是台灣,我們的服務費均已經加入消費總額內,因此並沒有外給小費的習慣,但是像美國,消費總額並沒有加收服務費,而小費一向是服務員主要收入的來源之一,因此大部份的人均有給小費的習慣,此外,就連該給多少,均有一定標準,要是給少了,還挺丟臉的唷!

不過我很好奇的是,泰國人也給的大方,而且平均來說,泰國人均給100~150泰珠間。原來,大部份的泰國人均學習過按摩,深知這份工作並不簡單,是要花體力、耗功夫的,但是相對所得並不高。此外,泰國人對按摩師也多心存感念,因為按摩,解除了他們身體上的疼痛,是一種大德,所以他們收入雖然不多,但是來做按摩,100泰珠的小費,是一定要給的。

阿A看到我的心情有些沉,突然間他笑笑的說:「你知道我收過最多的一次小費是多少嗎?是1000泰珠喔!而且,她是來自台灣的,所以我對台灣的客人感覺都很好,我很喜歡你們。」

被他這麽一說,我笑了笑,突然間,我只有一種想法,我想跟阿A說聲謝謝!要不是他,我的肩膀現在可能還是廢的,更重要的,要不是他的分享,我才有機會如此深入的暸解按摩師的世界。

親愛的朋友們,雖然這只一個小故事,但希望下次您有機會到泰國去享受泰式按摩時,在舒服、減壓之際,別忘了心存感念之外,也在小費上給予感謝。在此,我先代他們向您說聲:「感恩啊!人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