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Happy旅行,就從Off學開始


日前在一個聚會裡,話題轉啊轉的,就轉到前一陣子很熱門的日本名家大前研一的「Off」學,突然間,這個炒熱排行榜的巨作,也吵熱了大家的情緒!有的人深表贊同,覺得生活不適時的Off一下,很怕下一個被「過勞死」找上門的,就是自己!有的人則不表苟同,甚至感嘆它的不切實際;更甚者,還用帶些批判的口吻說,這樣的論點,只是在滿足一般人想逃離生活壓力的慰藉,說穿了,不就為了賣書而搞的噱頭罷了!問誰不想在緊繃的生活中暫停一下喘口氣呢?問題是可能嗎?可行嗎?你可知道現在的競爭有多大,脚步有多快!你只要稍作休息一下,馬上就有千百人卡上來!你有本錢Off嗎?連喘口氣都要小心翼翼了,怎麼可以關掉再出發呢?太不切實際,也太學術了!

聽到這些不同思維的多元論調在空中一來一往,我靜靜在一旁坐著、聽著、想著,突然間,我的腦海裡閃過一道念頭,我想,在東方的競賽式生活模式上,要Off一下再出發,或許有它實行上的困難處吧,不過,在旅遊上,要Off一下倒是不難!說真的,我還真的非常贊同要想Happy旅行,就要從Off學開始呢!

沒錯,出門旅行,就要從Off自己開始!我想起在過往旅途上,經常有機會巧遇台灣的朋友們,但不知道是不是台灣的3C工業太發達了,我發現幾乎每個人的身上均帶著可漫遊的「手機」!而且手機還是全天候的開著!老實說,我並不是很明白為什麼出門旅行還要開著手機?一來,這國際漫遊的費用可不便宜說?二來,都己經出門在他鄉異地了,這手機是要跟誰聯絡呢?當地的朋友嗎?還是……?

老實說,我並不反對旅行在外還帶手機在身上,因為在安全考量上,它確實有它存在的必要性。不過,我發現大多數的朋友是「人在異地,心在台灣」!手機開著,是隨時可以不放過任何一通電話,也不會錯過任何一件在台灣所發生的事,甚至一個決定!一個生意!

記得有一次跟友人前往泰國的青邁旅行,同行的友人幾乎是無時無刻在擔心他的手機收不到訊號,三不五時還要打開手機Check一下是否正常運作,剛開始我以為他在等重要的電話,後來才發現原來不是,他只不過是怕漏接電話而己!此外,他還有個習慣,沿路上一直念念不休的在說台灣的事情,我看他根本無心去欣賞青邁的美,更別說好好的玩了!

我說大哥啊!人都已經在泰國青邁了!就算台灣發生了事,你又能如何呢?除非這事關緊要,非得你親自即時處理不可,否則你還是好好的旅行,等行程結束後再回去面對、處理吧!

後來,我發現這類型的朋友,「旅行」,通常只是把身體放在一個他鄉異地而己,他的「心」,並沒有跟著他的身體同行,因此,無論外面的世界多美麗、多好玩,他不但無法專心的投入其中,更無法真正享受旅行所帶來的樂趣。

因為,他無論去到那,永遠都牽絆在台灣的瑣事上。你說,這樣的旅行,怎能玩的愉快、盡興呢?

所以啊!出門旅行,想要有個Happy的旅程,不妨在進入飛機的那一剎那,把所有的瑣事遺留在飛機外,把生活的急促,暫時停擺一下,並且讓自已的身、心、靈好好的Off一下,用一個空白的心,去迎接七彩的旅途。我相信,有了這樣的出發,旅行,就不只是旅行而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