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天使,就在身旁


還記得小時候在學校裡經常玩著一個叫作「小天使」的遊戲,老師會指定你是某某同學的小天使,要你愉愉的照顧這位同學,但是不能被對方給發現。相對的,你也會有位不知名的小天使,在默默之中照顧你、關懷你、協助你!

小朋友嘛!那時候只會覺得這個遊戲很有趣,也挺好玩的,卻從不在意這個世上是不是真的有天使的存在?

長大後,更將天使忘的一乾二淨,倒是在險境中發現有人伸出援手拉自己一把時,無論認識或不認識,知道或不知道,均會習慣的懷抱感激之心說:「我的貴人出現了!」或是「你是我的貴人」等。

對我而言,「天使」與「貴人」均是一樣的,但最重要的是,不要吝嗇去當別人的天使,更不要吝嗇去感謝你的天使!特別是當你知道誰是你的天使時,別忘了當著天使的面,好好的謝謝你的天使!

最近,我終於有機會遇見了我的天使,雖然她根本就忘記了我是誰,但是我還是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再次見到她,並親口向她說聲謝謝。至於我的這位天使,相信很多朋友也都認識,她就是知名的作家「吳淡如」小姐。

故事是這樣的,2004年的春天,我為了我第9本旅遊書「洛杉磯」回台灣宣傳,當時我正處於事業的低潮,因為為了旅遊世界的這個夢想,我放棄了在美國月入十多萬台幣的工作,從2001年起,專心的旅行,認真的寫作,而且告訴自己,以3年為一個基準點,如果3年後的努力並無法達成自己的預設目標,我則要放棄理想,重新回到舊職場及舊生活型態。

在這旅行世界的3年中,我發現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全新世界,經濟的收入雖不如以往,但我卻找回了自已遺失己久的「快樂」!此外,也因為旅行,讓我結交了許多的朋友、擴展了視野、提昇了能力,更重新發現自已的潛力及多面相。當然,在眾多美好的快樂中,最令我快樂及驕傲的,則是透過我的旅遊文章、攝影及旅遊書,有機會跟許多朋友們分享,並協助大家一同去看看不同的世界。

我是一個快樂紮實旅行的人,生活很簡單,也很低調,不太會自我宣傳,因此大部份的時間均在海外旅行及美國的家中寫作,所以動作也快,平均一年可以出3本書。不過,台灣的旅遊書競爭很大,雖然我的旅遊書一向擁有不錯的反應,但整體來說,經濟的收入是很吃緊的!

在這堅持逐夢踏實的日子裡,一直令我最感到困擾的,除收入外,就是「抄襲」的問題!說真的,我很努力的埋頭苦幹寫作,並且堅持每一個地方、每一個餐點均要親自的去過、玩過、住過、吃過才行,因此,每一個城市均要在當地住上個2個月以上的時間!所以在我旅遊書中,有許許多多我引以為傲的在地資訊或玩法。但可惜的是,這些相關性的資訊及企畫,在旅遊書出版後,很快的便被其他旅遊書拷貝,更甚者,還直接抄襲並出版成書。

原本我並不在意的,但因為國內一家出版社的作者實在太誇張了,直接拿著我所出版的「普吉島」一書前往普吉島採訪,而且所出版的普吉島一書,許多資訊及企畫幾乎大同小異!不巧的是,在普吉島接待他們的旅行社,老闆剛好是我的朋友,當我的好友告之我狀況時,我非常的驚訝台灣的出版社競爭手段竟然如此惡劣!更差的是,只要參加個旅行團,再多停留幾天(聽說他們共待了10天左右),回去後便可出版一本旅遊書!這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

後來,我向該出版社提出質疑,並與該作者當面對質,最後他們承認疏失,卻只有一句「對不起,下次會改進」給我回答。

我氣不過,看見自已的努力遭同業如此賤踏,轉向當時的合作出版社尋求支持,沒想到,他們竟暗示我息事寧人,而且告訴我,這樣的事,在出版界見怪不怪,再說,台灣的著作權法有瑕疵,是保護不了我的努力及辛苦的!

之後,我雖然換了家出版社,但心情空前的低落,再加上家中接連遭逢喪事,每每在暗夜裡,我對自己的前程及選擇,感到茫然及無助!雖然旅行寫作讓我快樂,也比別人擁有一個富有的人生歷練,然而現實的壓力及無奈,卻讓我心酸及徬徨,幾度想放棄,幾度又不甘心的堅持了下來!因為我真的喜歡旅行及分享,真的不想就此被打敗!再說,我深信「人在做、天在看」,我的努力及專業,讀著及市場是會看得見的。

只是,我還有多少時間能跟大環境抗爭呢?面對這樣無知的未來,我的意志開始被動搖了!於是,在不甘心下,我告訴自己,結束最後一個廣播通告後,回美國去吧!

2004年4月的最後一個廣播通告,是中廣的「好時光」廣播節目,乃是由知名作家吳淡如小姐主持的現場Live節目。當天要上節目前,我的心情非常的緊張,因為朋友告訴我,吳淡如小姐的口才非常的犀利,因為她見多識廣,再加上她曾是旅遊記者出身,用詞訪談,一向非常口下不留情。因此,我異常的緊張,在等待時,不由自主的發起抖來。

見了面,點了頭,坐了下來,我的心跳的很厲害,雖然空中播放著輕快的歌曲,但我的耳朵卻聽得到自已的心跳聲,噗通、噗通的快速亂跳著。至於淡如姐,她則微笑的翻著我的「洛杉磯」一書,一言不語,看得我好生緊張。

沒有事前溝通,完全Live接招,不同於其他節目,主持人一昧的按本訪談,淡如姐竟然在節目一開始就給了我個難題,說洛杉磯非常的不好玩,甚至一連串說了不少她自已不好的旅遊經驗,當場嚇了我一跳!

說也奇怪,一開口,我反而自然而然就開始帶著淡如姐及聽眾們,一路暢談一般人所不了解的洛杉磯精彩景點,更順勢提供了不少在地旅行撇步,在第一階段,一來一往,兩人相談甚歡。

就在聽歌休息時,淡如姐突然笑著跟我說:「你很會說故事,身為作家,特別是旅遊作家,一定要會說故事!你要好好加油,你會成功的!」

當時我有些受寵若驚,整個人愣在那,嘴角卻不由自主的笑了起來。隨後她又說:「現在市面上太多旅遊作家了,而品質參差不齊,有些人只是跟旅行團出去玩了一圈,回來也可以出書成作家。有些人更是差,直接從網路上找找資料,整理整理,也可以出書成作家。向你這樣,實實在在去旅行,認真寫,拍的不錯的專業作者,很少了,所以要好好堅持,可以的話,我想介紹你給電視『黃金七秒半』的製作單位,來上上節目,可以嗎?」

哇!這還真的令人訝異說,只可惜當時外公臥病在床(已經是102歲的人瑞),我深怕錯過與他相處的最後一些時光,於是便婉拒了淡如姐的邀請,但是我心中,卻是非常感激她的賞識。

節目的第二階段,我們在說說笑笑中,很快的便結束了當天的好時光。臨走前,淡如姐突然的向我說:「堅持是很辛苦的,戰勝它,你就贏了!別看我現在這樣,想當初我也讓出版社賠了8年的錢才開始賺錢的!你要好好的加油、努力!」

在踏出中廣的時候,我的脚步輕盈,我的心是飛揚的,甚至想放聲大叫,感覺上彷彿是上天看見我的努力,特別派了一位天使來告訴我,加油!別放棄喔!而這位天使不是別人,就是知名作家「吳淡如」小姐。

老實說,我並不認識淡如姐,而當天的對話,也許只是氣味相投的客套話,但在那個特別的時間點裡,她的小小鼓勵,卻成了我在暗夜中莫大的支撐力量,在剎那間,我的意志力則强烈的告訴我自已,我要繼續旅行、寫作,我要繼續快樂、分享,因為,我是「溫士凱」!

就這樣,我繼續出版旅遊書,繼續認識朋友,也開始透過不同的媒體,繼續讓朋友認識我。日前我再度應邀上淡如姐的「好時光」,我興奮的當面向她道謝,並說出這段小故事。雖然她真的已經不記得這段往事了,但我還是很高興有機會可以向這位天使說聲謝謝。

其實,我們的身邊處處充滿天使的身影,只要你稍作留意,就會發現天使就在身旁,而你自已,也經常可以成別人的天使!

我真的相信天使的存在,千萬不要吝嗇去當別人的天使,更不要吝嗇去感謝你的天使!只要有天使的地方,處處會充滿光明的希望。

淡如姐,謝謝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