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瞬間,一把刀直刺穿入我心!


 


前兩天朋友轉寄一則蘋果日報和著作權有關的新聞報導給我,看完之後,我彷彿在瞬間中被人用一把刀刺穿入我心般,痛苦難捱


 


新聞報導的內容大致如下:


 


一名愛貓的王姓女攝影師,經常在個人部落格分享其貓攝影作品。今年發現洪姓女子盜印她的貓攝影作品,翻拍後印製於背包上並於拍賣網站販賣。王女告洪女涉嫌侵犯著作權,然而在偵查庭卻被吳姓檢察官反問:「包包不是妳設計、(賣家拍的)包包照片也不是妳拍的,告什麼?」



王女驚訝爭辯:「包包印的照片是我拍的!」但檢察官沒轉過來,又糾正:「人家用相機翻拍就是人家的創作。」王女氣得投訴法務部長信箱。



事後該吳姓檢察官改口同意,翻拍別人攝影作品近乎複製,可能構成重製。他對於開庭時誤解語意口氣太急,可能讓王女不愉快,吳姓檢察官說:「很遺憾!」


 


這盜用著作權的新聞事件雖然看似烏龍,卻也道出了國人對著作權」的認知非常的薄弱及不尊重,而對創作者而言,則是非常嚴重的傷害。




 


我之所以看見此則新聞宛若被人用一把刀刺穿入我心般,痛苦難捱,仍是過往我在捍衛自己的出版智慧財產權時,亦不時遭遇原創被盜、剽竊的痛苦,深深的感受到國人對原創的尊重及著作權」的認知不足,真的應該好好加強才是!


 


在我過往的案例中,2006年我所出版的曼谷,好吃、好玩、泰好買」一書所遭遇的著作被剽竊事件,最令我感到心痛。因為當時剽竊及重製我書中內容的,並不是別人,而是國內非常知名的墨刻出版社!對於理因站在同一陣線捍衛原創及著作權的同業人員,竟然知法犯法,讓旗下的作者抄襲他人著作再納為個人創作出版,實在是不可取的行為啊!




 


當時我接獲讀者的舉報,在20075月,墨刻出版社出版一本由某旅遊雜誌專欄作者艾利 Ally」所出版的「就是愛曼谷」一書,內容店家及文字故事和我的「曼谷,好吃、好玩、泰好買」一書有非常大部份的雷同及神似,而經對照查證後,確實為抄襲重製之作品。於是我禮貌性的去信作者及該主編,希望對方能提出合理的解釋?


 


無奈第一封回信,雙方一概否認。第二封回信,也同樣全盤否認。第三封回信則改變了態度,一反之前未參考過我的曼谷著作的說法,並且回信說:


 


Dear 士凱


 


謝謝你給我一個說明的機會!!


 


在準備寫作之前,我當然有翻閱你的書,畢竟你是寫作的前輩;


我同時也翻閱了香港許多介紹泰國的旅遊書,國外如lonely planet等等之類的導覽書,還有任何有介紹曼谷這個地方的雜誌,也包括從internet上搜集相關資料;


在參閱這些資料的同時,我同時也將過往在曼谷所見到,及許多好朋友所推薦的地方,一起加入我的準備工作,準備好這些,我才動手開始寫作。


不過這些都是在準備工作時所看的。


 


………………




 


後來我們約在出版社與該公司主編、法務等一同對質,我提出種種的質疑及我透過泰國友人協助調查的結果,此時對方才鬆口表示歉意,並說出因應出版編輯的要求,許多資訊是上網找及參考整理的,並沒有親自採訪!


 


而這時,出版社的法務自知理虧,竟然提出補償的方法是在該書再版時,在書中標示「此書部份資料參考 溫士凱 先生的著作」而己!如此大的出版社,除了知法犯法外,竟然如此草率看待原創及著作權的權益,令人十分的訝異及無言啊!




 


曼谷,好吃、好玩、泰好買」一書花了我足足兩年的時間一步一腳印的採訪,往來曼谷更超過十趟以上。其間,沒有贊助,只有荷包不停的東牆補西牆,為的只是要把自己最愛的曼谷和讀者們分享。但是如此的用心及努力,卻被他人輕鬆的抄襲及重製,再分瓜市場,剝奪旅遊作家最基本及賴以維生的生存空間,實在令人心痛啊!最後為了捍衛自己的出版智慧財產權及努力,只好委請律師發出存證信函。




 


今日分享這則令自己心痛的故事,只是希望在資訊取得如此輕易的時代,朋友們千萬要將心比心,尊重原創及不可抄襲,或未取得原創者及版權所有者同意之下,重製他人的心血作品。因為一個不小心,扼殺了原創,還可能會惹禍上身喔!


 


保障個人著作權=保護個人心血


 


著作權相關參考資料:


l         網路著作權


http://www.tipo.gov.tw/ch/AllInOne_Show.aspx?path=3403&guid=b1b65799-91b6-4513-aa19-c19e48e3113c&lang=zh-tw


 


l         著作權基本觀念


http://www.tipo.gov.tw/ch/AllInOne_Show.aspx?path=3396&guid=79bc7feb-6e9b-47a4-9b4f-20c8c4e4ad73&lang=zh-tw


 


l         校園著作權


http://www.tipo.gov.tw/ch/AllInOne_Show.aspx?path=3404&guid=ff3a7a31-3edb-481a-9a55-3fad38e1eb5e&lang=zh-tw


 


l         著作權合理使用


http://www.tipo.gov.tw/ch/AllInOne_Show.aspx?path=3397&guid=e3d7f671-6e76-4338-b0de-ab4ee7efed28&lang=zh-tw



 


66 則留言:

goodgood798 提到...

<<和著作宣傳大使 "溫士凱" 齊捍衛著作權>>
被盜圖、盜文章的經驗,令人心痛難過;再加上對方態度之惡劣,更令人生氣!!

請大家開始注重?保護著作權? !   

請幫忙串聯貼紙,支持溫士凱,同時有機會抽7-11禮券300元 (8/31為 止)

溫士凱‧串 聯貼紙       著作權宣導團隊-原PO是我!創意在我!          

goodgood798 提到...

-shi-wo-chuang-yi-zai-wo-/122629901112221?ref=mf">加入粉絲  

ㄚ ben 提到...

網路上的資訊雖然豐富我們的生活~~也讓我們或益不少
但是該有的尊重和禮貌是一定要的

mina 提到...

士凱,支持你。

PEACH 提到...

加油喔!!丹尼

mucha 提到...

你這樣的公開說明可以讓大家了解原委
不論結果如何
據理力爭是必要的
我才剛看過此書
覺得不錯
你的說明讓我驚訝
更讓我覺得出版社的便宜行事及作者的行為有欺瞞讀者之嫌
謝謝
也希望你的這個事件能有更好的結果

eliekie 提到...

是的,要支持你要為權利捍衛

徐天麟 - Gary 提到...

士凱
我來引用你這篇一下  有的部落客也會超襲啊  智慧財產權真的很重要啦
天麟

wumiaochen 提到...

 
國內的著作權認知的不足,也是同樣道德教育的問題,不是嗎?
台灣人的道德教育真的是很須加強。
光是每天搭的火車、捷運等…大部份的人都沒有在排隊的。
也不懂先下後上的道理,只知搶座位。
這是個人常遇到的情況。
所以囉,被抄襲文章也是見怪不怪。
大家都嘛覺得天下文章一大抄,連作家們之間也會有文章被
〞抄襲〞的。
個人覺得啦,都是從小沒有灌輸良好的觀念所致。
所以,還是從國小開始再次教育公民與道德,比較好。
士凱兄,你覺得呢?
 

goodgood798 提到...

大家知道 溫士凱 是著作權宣導大使嗎?
一起注重著作權保護耶,提供一個更美好的創作空間。

串連貼紙,支持溫士凱 :)
   
溫士凱的串聯貼紙 
  http://stickeraction.com/ambassador5

阿勝 提到...

加油喔 這種爛出版社一定要告到它倒!!

王永﹝永生量子經絡能量館﹞ 提到...

台灣的法官與檢察官的素質真的很糟糕呀

阿飛 提到...

 
真是可惡又可恥的出版社及作者
竟然可以這樣 剽竊他人辛苦的心血
因我也買了這本書
更令我感到難過
書中還寫得一副好像自己真的很懂曼谷啊
我建議應該把這本 剽竊他人心血的書讓它停止發行並給予溫先生該有的損失
這樣才能讓對方得到該有的處罰
也讓這樣的濫事不要再發生才好


看見這樣的惡事
我會趕快把這本偷取他人心血的書丟了
真是不齒作噁


請您一定要繼續捍衛自己的心血
我也買了您泰國料理的書
很精采有趣
祝福了

雷獸 提到...

這真的很糟糕啊

要加油唷 希望官司順利

深藍海 提到...

你的處理方是很好~~要加油...不可以姑息...

小橘 提到...

真的不敢相信,那本書已經出版好幾年,而且我也有買 ><



士凱加油!!

yang 提到...

社會開化的時間越晚,對著作權尊重的程度越低。
我記得5年去上海,地陪、導遊明目張膽的帶我們去民宅買仿冒品,同團的大嬸阿姨買得不亦樂乎。那時我就有很多的感慨。
期待我們的社會開化的更快一點。

mina高 提到...

真是會讓人生氣哩~
 
加油

Le Mieux 手工奶酪 提到...

加油~不要因為別人剽竊無恥事件而生氣~~(氣死驗無傷)
我們支持你!!!要堅持下去!!!

歐巴 提到...

支持你的做法,
一旦姑息,出版社也不會當回事,
以後會有更多原創的作者受害,

加油哦!!


阿日王 提到...

加油!! 支持你
發現自己辛苦寫的東西被抄襲重製
那種感覺真的很不好受啊....

Blue 提到...

直接告死他們
其他都不必多說

Nana 提到...

 加油!支持你的做法!!!

流浪的風 提到...

加油..支持你..加油加油

jennifer玉珍 提到...

加油喔
我想引用您的文章好嗎謝謝

PANDA(貓熊) 提到...

溫兄:這就是我後來不再寫書的主因,資訊太氾濫,大家都以為copy沒事,誰知道許多都是我們自己一步一腳印走來啊..panda

阿May 提到...

溫大哥,我支持您保護著作權的行動!!
複製貼上的網路資訊己經夠泛濫了
真不敢相信還有複製生產商品在賺錢
太可恥了!絕不能姑息這種的騙子!
 

溫士凱 提到...

謝謝你的支持
聽到大家對原創的支持
我比誰都開心
我會更努力的
絕對不會被山寨版打倒的!

溫士凱 提到...

很是難過啊
自己如此辛苦的耗時、耗費及耗精力的努力
卻被他人輕鬆的剽竊
而且還理直氣壯的告訴我,上網去搜尋、整理
連到現場一探究竟的採訪都沒有
實在不懂,
出版社的素質把關在那?
說出來和大家分享,
就是希望大家重視著作權
特別是有意從事寫作的朋友
否則,大家都不原創了
最後的輸家還是我們自己的
不是嗎!

但是,不能被他們打倒的!
說出來,就是希望大家重視著作權及原創
也希望有意從事寫作的朋友們有特別注意了
否則大家都放棄了
以後我們就沒有原創著作可看了!

溫士凱 提到...

謝謝你的支持,也歡迎引用
支持原創,才有更多好作品喔!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喔
大家共同為捍衛著作權加油喔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
大家一同為原創加油及鼓勵

溫士凱 提到...

希望我們的法官大人們也要有著作權概念
否則遇見烏龍法官
倒楣的,還是我們大家喔!

溫士凱 提到...

文字內容是最容易被抄襲的
企劃方向則是第二個
至於店家的選擇,則較有模糊地帶
然而曼谷有數百家spa館
偏偏她所寫的14家中,竟然有13家和我書中一樣
而且連故事都一樣
這實在是抄的太離譜了!
這麼明目張瞻,加上如此大的出版社
太令人痛心了!

Charlotte 提到...

即便再刷時備註,但她的版費也應該領走了,而先前買的讀者也已經被者欺瞞了...
看到這情形,對於是讀者我們也真是有種不好受的感覺呢!
 
加油!你的那本書我看過了,是各真誠一步一腳印的旅行文學。

Blue 提到...

士凱
之前在媒體時曾見過面
雖然現在我已經不在媒體很久了
善用媒體,把這件事公諸於世
連絡記者,否則有些人是不見棺材不掉淚
稿費是他在賺,錢是出版社在數
真心付出的人又得到什麼
你不必用嗔心對制,但必須懂得用世間法來讓是非清楚
加油~

Sindia 提到...

墨刻這樣的作為, 讓我非常驚訝, 真的沒有想到呢! 請問後來墨刻這本書市面上還是繼續賣嗎?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但是更難過的是
自己的出版社怕事
竟然叫我自己打官司
他們不介入.................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喔
希望大家都要有同理心

溫士凱 提到...

謝謝
有你們的支持
我會堅持下去的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而且我還很客氣對待他們
沒想到人善反被人欺

溫士凱 提到...

沒錯
就好像現在<山寨版>被正名化般
令人痛心

溫士凱 提到...

如果我沒說出來
他們就一直欺騙大家
這行為實在令人難過

溫士凱 提到...

不能姑息
否則原創就會走的消失的

溫士凱 提到...

謝謝你的支持
我會繼續努力的

溫士凱 提到...

哈哈
她是很懂曼谷啊
因為她看我的書啊
謝謝支持喔

溫士凱 提到...

同意
特別是最近的新聞
更令人難過

溫士凱 提到...

我們是小蝦米
他們是大鯨魚阿
不過
一定要捍衛自己的原創啦

溫士凱 提到...

同意
所以當新聞媒體把山寨版正名化時
我只能搖頭又搖頭
台灣人的公民與道德
太令人憂心了

溫士凱 提到...

歡迎
智慧財產權真的很重要啦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
你們的支持
就是我動力的來源

溫士凱 提到...

是阿
公開說明
不是單純為了私利
而是要大家明瞭真相
並希望大重視著作權的重要

溫士凱 提到...

謝謝
努力中
互勉之

溫士凱 提到...

謝謝
我不會被打倒的

溫士凱 提到...

說的好
不過
網路上也充斥許多不實及不負責任的訊息
所以要多加小心

溫士凱 提到...

我也很驚訝
這麼大的出版社也會包庇抄襲他人作品的作者
而且還幫她出了好幾本書哩

溫士凱 提到...

謝謝支持
不必用嗔心對制,但必須懂得用世間法來讓是非清楚

讓我上了一課

溫士凱 提到...

重要的是
他們怎麼可以正大光明欺騙讀者呢
謝謝支持
我會更努力的

Carrie 提到...

加油喔! 支持你!

溫士凱 提到...

謝謝喔

雁兒 提到...

告死他們...(抱歉用了沒氣質的字眼)
太可惡了!!
那感覺就像大埔農民的作物被剷掉,
對於農民,農作物就是他們的的小孩。
對於認真的作家而言,他們的小孩
不就是那一本本嘔心瀝血的著作嗎!
那有多絞心啊~

仙杜拉 提到...

我在部落格上如果是copy別人的文章都會註明出處,
拍人時也會說放在部落格~對方不同意我就不會放~
我的文章心得也曾有人拿去用~大部份會事先通知我,但也有人直接拿去用卻沒寫出處來自哪><"
我想我能體會那種自己很用心寫的文章卻被他人利用還變成他的東西~
那真的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支持你喔~加油!

咪兔小草莓 提到...

那些只會利用別人的辛苦結晶獲利的人,真的很糟耶!!
政府應該好好保障這些辛苦創作的人....給那些不肖人士重罰才是!!

溫士凱 提到...

可惜的
很多法官連基本的著作權法都搞不懂
 

溫士凱 提到...

尊重著作權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很高興我們是同一國人

溫士凱 提到...

希望大家都要尊重著作權
法官也要保護著作權
原創才有生存的空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