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北海道。十勝川】縱走野外極限,糠平湖酷寒大冒險!

那一天在零下 17度的低溫,腳踩雪地大腳鞋,雙手握雪仗,我們跟著教練的足跡,一步步穿越在無人走過的雪茫森林中,然後走進冰封如白色大海的糠平湖上。

令人訝異的是,這眼前的北海道「粉雪」高及膝,乍看之下厚重十足,實際踩下去卻是異常輕柔如棉花糖般,每一個足跡深陷,是心喜,也是心憂。

因為,只要一個不小心踩空,人就會如狗吃屎般趴進雪堆中。而倒下入雪堆裡後要想再站起來,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啊!

說真的,這兩公里長的雪地冒險,有種不真實的真實冒險體驗,像是走進日本NHK電視的紀錄片般帶著濃濃的不可思議感受。

特別是當風揚起時,我側身、閉眼,一陣風雪吹過,身體不禁打個哆嗦;隨後張開眼,瞧見那風兒在冰湖上拂起的白色雪花,搭上遠方那座 1937年完成,現存130公尺長的舊國鐵士幌線歷史斷橋「コンクリートアーチ橋」的殘影,還有身陷雪海中的人影,以及長長蜿蜒的足跡,一幕幕如詩、如夢似幻的畫面,讓我靜靜地駐足凝視,深深地大口呼氣著。此時,耳邊彷彿可以聽見喜多郎的樂音響起,文學況味十足,好不驚喜啊!

這次在糠平湖上的冰湖雪地冒險,我們一早到自然中心去租借裝備(包含在費用中),出發前教練為了安全考量,除了一一仔細的幫我們檢查裝備後,還簡單的上了些注意事項,例如這雪地的大腳鞋要如何穿戴、前進和後退等。

此外,他們還特別要求我們減少身上多餘的裝備,再加上然別湖和音更町早上零下 21度的溫度實在是太過於酷冷(友人的鬍子都結冰了!哈哈),因此,我琢磨甚久後決定放棄我的攝影包和兩顆鏡頭,就在頸肩上掛上我那 Canon EOS M5 相機,再搭配 70-300 的鏡頭上路。

我必須承認,這個組合在零下 21度的低溫和雪地移動不便捷下,確實發揮了它輕、巧、快、準的特性。不但不會造成我身體上的負擔,因為夠輕巧,所以我在雪地的行進中,隨時看見美麗畫面時都可以快速的拿起相機捕捉,機動性十足。此外,雪地拍攝最怕偏色問題,而它的色彩準確,不用刻意後製和修色,直接拍攝便可以使用,深得我的歡心。

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對於戶外活動特別的喜好和關注,平常在家裡也總是喜歡收看 Discovery 頻道和日本NHK紀錄片的關係,對於這類有些冷門,但是獨特又帶有冒險性的事務總是好奇,因此,知道糠平湖上有這樣的冬季限定活動時,一直很想來嚐試。

然而這次雖然成功地完成這項壯舉,很是心喜,但是也在過程中面臨了幾個值得深思的議題。其中,「拍照」這件事便是一個要學習取捨的首要問題。畢竟在茫茫大雪中,對於我們這些外來遊客,小心翼翼的跟著導遊前進就是一個挑戰。

可是,像這樣難得一見的場景,很多時候除了驚艷大自然的神奇外,三不五時就想停下腳步拿起相機把眼前難得一見的畫面拍下來紀念。但是偏偏只要一停下腳步,為了安全,整個隊伍都會因你的「私心」而停滯,結果造成了他人的困擾,很是兩難。

例如當天我們其中一位參加活動的東南亞遊客,一路上用「手機」拍照,一個不小心絆倒在雪地上,手上的手機就當場消失在雪海裡。在日本人「以客為尊」的服務理念下,當然是回頭想辦法幫客人尋回手機。只是,這大雪茫茫,又零下十幾度的低溫,該上哪找?又該如何找啊?最後花了近30分鐘的時間讓大夥的行程嚴重延遲,最後不但手機找不回,個人損失了手機裡面所有的資訊和回憶,而且還造成工作人員的困擾和辛苦,看在我的眼裡,真的很是警惕。


我想,旅行,是一件很私心的事;但是,很多時候旅行也是要集合大家的人力和物力才能共同成就的事。所以,為了安全著想,為了不造成他人的困擾,在起程前,還是要做點功課,研究一下自己的能力、裝備和保護措施。當然,最重要的是,要尊重和聽從「專業」的領導和指示!

【重要資訊】
期間:1月上旬至3月中旬
時間:9:00am-12:30pm
集合地:糠平湖溫泉文化中心(北海道河東郡上士幌町)
費用:大人 3700日圓(中學生以上才可參加)
網址:http://www.netbeet.ne.jp/~shiz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