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新疆。China】有感。「旅伴」的重點性!


離開喀納斯「禾木村」的這天,帶著一些些失落。因為天氣的因素,我們並沒有看見2005年被「華夏地理」 雜誌評選為中國最美鄉村之一而聲名大噪的景緻。此外,原本準備要熬夜拍攝傳說中滿天星斗和銀河綺麗畫面的計畫,也因為厚重的雲層而作罷。


還好,哥和一群很談得來、玩得開心又相互尊重的旅伴們一起遊玩。天氣雖不佳,我們自己找樂子玩的好開心,再次印證了哥的名言「世界上沒有不好玩的地方,只有不會玩的人!」的道理。


只是夜深人靜,突然想起那一年在威尼斯旅行時,被旅伴因為自私想拍照而不告而別「遺棄」自己,哥傻傻擔心對方的安危,更怕對方迷路,找不到回飯店的路,哥不敢遠離,就在碼頭上對方「理所當然」招呼也不打不告而別的路燈下,特別是在路燈下希望對方能一眼看見哥在等待。就這樣,忍受冷風凜冽的吹襲,傻傻等待又擔心焦慮了一個多小時。最後冷的受不了,下定決心賭一把,記得對方曾說要拍聖馬可廣場的夜景,於是背起背包就往廣場前去!


果不其然,遠遠的,哥就看見空蕩蕩的廣場角落,對方正自在的拍照著。我走進後在旁邊坐下,對方一句招呼也沒有,而我又傻傻的繼續等待對方拍完要拍的夜景,對方一句話也沒說,一個道歉也還是沒有,起身就收拾背包,又是理所當然的看了我一眼,等我轉身,跟著我回飯店。


那一路上,讓我看清了一個「旅伴」的重點性,也看清了人性的「自私」。要不是因為對方不會英文,我們又是一起旅行的旅伴,我有責任心在,我還真想也直接回敬對方一個「遺棄」,讓對方明瞭什麼是旅伴的相互「尊重」!


這件事過去了好些年,畢竟當時是好朋友,我也從來沒有對他人說過這段往事。只是,這夜禾木的夜很靜,這天大夥又玩得很開心,哥躺在床上,以為早已經忘記的「痛」,卻悄悄地爬上了心頭,霎時,心情又沉了一下。


我一直相信人在做、天在看的道理。離開禾木村的早上,車窗外的山谷突然出現似霧非霧;是嵐非嵐;似雲非雲的白色景緻,帶著那靈氣般的姿態圍繞在山谷,這畫面太美,我們刻意要求司機大哥停車讓我們下車拍照。同樣是冷冽的氣候,完全不一樣的相互尊重和欣賞。眼前的這景緻,這群旅伴,讓哥的禾木村之旅,留下了另一個詩意般的美好回憶。


有些不好的回憶,就是人生最好的學習。也因為遇見了不好的人性面,才會更珍惜身邊簡單、真摯的美好啊~不是嗎?

過去且過去。未來,還是要揚起嘴角,開心真實迎接每一份難得的「緣份」。

真的好感謝。新疆一同旅行的旅伴們,無論你是來自何方,有你們一起旅行,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