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泰國小旅行】全世界最有趣刺激的火車就在美功鐵道市集啦!


 





最近我在做泰國旅遊的演講時,最受歡迎的題目莫過於「美功鐵道市集」了!來這個旅遊景點很有話題性,二來單是我所拍攝的影片只要一放出來,幾乎百分百馬上獲得滿堂彩,而且歡笑聲不斷,很快就有人發問要如何去?又或是直接要我組個團帶大家去玩,因為實在太有趣了!








 





老實說,我之所以會去美功鐵道市集也算是一件誤打誤撞的事,因為多年前我想要去水上市場一日遊,獨自跑到拷山路去買了水上市場的行程,當時並不知道要購買那一個行程才對,於是看到老外遊客指著一張印有水上市場的照片,就開始議價了,我在一旁愣愣的看著議價過程,於是我也冒了一句:「 Same Same」掏了錢後,隔天迷迷糊糊的便跟那一群老外去了水上市場一遊。








 





只是沒想到結束水上市場後我們的車子繼續往安帕瓦(Amphawa)市前進,然後停到一座寺廟的旁邊停車場,司機回過頭來笑笑的跟我們說:「Go Go!去看看市場,有火車喔,很有趣的!」








 





當時我並沒有什麼想法,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去看火車?只覺得反正既來之則安之,就傻傻的跟著大家去逛市場。只是不到一會兒功夫,聽到火車要來的警鈴聲響起,市場上大夥就慌忙了起來,然後遠遠的看見火車迎面穿越市場而過,那種不思議的畫面,狠狠的震驚了我,哇!真沒想到在泰國竟然有如此有趣的特色景點,實在是太酷、太好玩了啊!





 





只可惜,當年並沒有Blog的文化,我回來和很多的朋友們聊起,大家也很陌生,完全是興趣缺缺。





 




不過,說來也好玩,自從
YoutubeBlog興起後,一段老外把美功鐵道市集的影片放入Youtube上,沒想到莫名的爆紅,而當初對美功鐵道市集沒興趣的電視節目及旅行社又紛紛跑回來找我洽詢美功鐵道市集的訊息及玩法,我只能說真的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啊,哈哈。





 





說到美功鐵道市場(Maeklong
Railway Market
, 它位於距曼谷約70公里處的夜功府(Samut Songkhram),其中最臨近的知名城市為安帕瓦(Amphawa)。美功鐵道市場每天有8班火車行經往返美功和Ban Laem間,不過火車誤點狀況經常發生,因此等上30分的誤點班車是很正常的,因此最好有心理準備。








 





在窄小的鐵道兩側擺滿了綿延近500公尺長的攤販,在遮陽棚下除了各式日常雜貨及蔬果、雞鴨魚肉外滿是行色匆匆往來採買的平常人家。然而只要火車駛近前的笛聲響起,就會看見菜販們不慌不忙而且有條不紊的紛紛收起遮陽棚,人們主動退至兩旁靜候火車穿越整個市場。








 


待火車從身旁非常貼近的奔駛過後,攤販們則立即再放下遮陽棚,鐵道上又恢復人來人往的採買人潮,彷彿什麼都沒發生過般一派稀鬆平常。倒是觀光遊客們整個在前後不到2分鐘的驚險過程中,看得傻眼,驚喜異常啊!





 





說來好玩,這美功鐵道市集如今宛若是世上最趣及好玩的鐵道之一,然而對於它的由來,卻是沒一個準,眾說紛云。有說是當年小販們習慣在美功火車站(是終點站)對候車的旅客叫賣物品,結果愈來愈多人加入販售,甘脆就在火車鐵道旁擺起了攤位來,而形成現今奇特有趣的現象。








 





也有一說是當年美功地區為了興建鐵路徵收土地時,和攤商之間無法取得共識,而且小販們越擺越靠近鐵軌規劃路線,最後泰國鐵路局被迫發起出租鐵道攤位的構想尋求火車與商家共用鐵軌而來的。








 





姑且不論來源究竟為何?但肯定的是,如果不到此一遊親身體驗這難得的鐵道樂趣,我只能說:「可惜了啊!」因為這裡實在太有趣了!





 





 





Information





 





l        
小巴士 Mini Van





從勝利紀念碑廣場(Victory
Monument)
大圓環附近的Canon招牌下方有搭往美功(Mae Klong)的小巴士 Mini Van,滿車12人便開車,車程約70分鐘左右,一人70泰銖。





 





l        
一日行程





通常最受歡迎的是3合一行程,含國際知名的丹嫩莎朵水上市場(含包船)+美功鐵道市場+安帕瓦水上市場(含搭船夜觀螢火蟲),一人約1000泰銖上下,在拷山路有多家店家販售,通常730集合出發,晚上2130左右回到拷山路,但是各家細節稍有不同。







6 則留言:

福助農場/李歌 提到...

圖文並茂
可以借用轉po在我的部落格上嗎?

溫士凱 提到...

不好意思
並不授權轉Po喔 ^_^

Danielson DK 提到...

真的很有趣﹐好像在印度也有個類似的地方

溫士凱 提到...

是哦

溫士凱 提到...

謝謝

Henry 提到...

請教你:
1.如從機場至拷山路有BTS可搭嗎?
如沒BTS那公車機場至拷山路要搭幾號?在哪下車..
2.有廉價航空能推薦嗎?

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