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連日本人都甘拜下風的台灣水產精品


 





今天下午我應邀參加「2012第三屆台灣水產精品頒獎典禮」的引言嘉賓,老實說我坐在台下為一位位上台領獎的得獎單位鼓掌支持的同時,心中也不免泛起一股可惜的感慨!







 





由於今年8年初我剛到日本旅遊了一趟。說到日本,大家印象及辨識度最高的,除了他們的精緻文化外,就屬那獨特的美食文化了!特別是說到海鮮水產,全世界都認知日本人最懂得吃海鮮,也相對的對海鮮水產的品質要求特別高,幾乎己經帶有偏執的精神狀態。此外,日本人對於什麼樣的季節該吃什麼樣的水產品;什麼樣的食物對於心、身、靈更有助益,也就更是在乎了。因此,每年的夏季暑期,就是吃鰻魚的特定日子,而我們,也就入境隨俗,挑個7月底8月初的日子,特別走訪日本吃了一輪的各式鰻魚美味。







 





特別值得驕傲一提的是,我所造訪的美味餐廳,老闆們一知道我是來自台灣的美食旅遊作家,均紛紛的特地出來向我打招呼,而且不忘告訴我,台灣的水產精品真是「一級棒!」他們的高級水產精品通通是從台灣訂購來的。此外,還不忘用羨慕的口吻說:「你們真的好幸福喔!有如此優秀的水產養殖枝術,隨時隨地都可以享用到這些美味的水產精品,實在是令人欣羨啊!那像我們日本,都要特地飄洋過海向你們買漁貨,因此,一層加一層外,想要吃到一級棒的好品質水產,通通要所費不貲,不是一般人吃得起啊!」







 





然而我表面很是開心的笑著接受日本人讚賞的言詞,內心卻是罩上一股淡淡的憂愁。





 





因為反觀國人普遍對台灣水產精品的認知率及支持率並不若日本人來得高,而且有些國人還特別迷戀外國貨,寧可花大錢買他國的次級品,也不願支持台灣自己的優良水產精品,這點,一直是我們在推廣台灣優質農產品及美食所面臨的最大隱憂。







 





今天在頒獎典禮上很欣慰看見台灣水產精品夥伴們如此的努力在為台灣水產打拼,也真的非常希望國人認知及支持的腳步也能儘快的跟上來。否則日後所有的優良台灣水產精品均為海外訂單買走,表面上雖然風光賺取了外?,但是實質裡國人卻失去了口福,更甚者,還要再花大錢買回二手水產精品,實在並不是我們的福氣啊!因此,寄語政府相關單位及水產精品夥伴們,在國內的行銷及教育推廣可能要再加把勁才行!





 





至於台灣水產精品的品質己經廣為國際市場所接受及認同,接下來的工作則要在「品牌定位」及「產品包裝設計」上要再加把勁才行!特別是「產品包裝設計」要如何脫下日系產品的混淆色彩,加上台灣自有品牌的特色辨識度,則是首要的當務之急。畢竟大家辛苦努力的成果,不希望因為包裝設計的誤導,而被國際市場誤認為日本的代工產品吧!





 





真的,要謝謝所有為台灣水產精品努力的夥伴及輔導單位,也請繼續保持你們的熱枕及堅持,繼續為台灣水產精品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加油!







1 則留言:

yang 提到...

台灣人的苦幹實幹有口皆碑,但需要更有作為的政府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