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美哉。西班牙】相信我,不造訪聖家堂,此生一定會後悔!


 





我喜歡「重遊」。因為通常第一次的旅遊,大部份都處於新鮮的刺激中,很忙碌的在接受訊息,無法好好的思考、咀嚼,很多的記憶也都只是片斷式的回憶。因此,再次的重遊舊地,我的陌生感沒了,內心也多了份安定及自在,更能用不同的角度好好的欣賞在地的人文景緻,留下更多不一樣的美好回憶。








 





然而,人生的計畫永遠不是你可以預測的,不是嗎?很多的旅行,你以為你會再回來重遊,偏偏一別多年,甚至就此成了永別了!曾經,我會很扼腕這樣的狀況。但是隨著旅行的愈久、愈遠,心情愈沈澱、愈開闊,對於旅行的態度,也愈來愈活在當下。而能夠再回來重遊,它都是一種恩賜,也是上天送我的禮物!只是我萬萬沒有想到,對於西班牙,那年信誓旦旦要再回去研究藝術、研究畢卡索、研究高第的我,竟然一別就是20年!而當我再重新踏上西班牙巴塞隆納的那一天,灰濛濛的天空,就像是我百感交集的心情啊!








 





我記得在美國念廣告藝術及美術設計時,教授常和我們說:「學藝術創作的人,一定要去西班牙。去親自體驗那走進畫冊及教科書的美麗;去感受那藝術大師們的生活領略;去誘發潛藏在內心的創作欲望!」








 





只是那年和同學們的背包自助旅行,因為年輕不懂事,飄洋過海從美國到了西班牙巴塞隆納,站在建築大師高第(Antoni Gaudi i Cornet)的經典代表作「聖家堂
Sagrada Familia
」之前,卻因為要買門票,而且嫌票貴,於是看了看外觀就離去。然而20年後重回巴塞隆納,蓋了一百多年的「聖家堂」還是繼續在建築中(預計2026年完工),但是一腳踏入教堂內部,就完全被映入眼簾的畫面所震撼著!








 





我想,歐洲的教堂很多,但是如果要推薦此生必遊的三大歐洲經典教堂,聖家堂肯定是其中之一。因為先不論它的建築外貌、藝術價值,又或是那大名鼎鼎的設計師高第,單憑它是聯合國列定的世界文化遺產中,是世上唯一一座未完成就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就值得你一定要造訪,一窺它的奧妙。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當我進入聖家堂時,眼前的畫面很不天主教,建築主體的線條更不是我所熟悉的傳統教堂樣貌,那很現代抽象式的簡捷線條,搭上懸在半空的基督像,在在是未來感十足的前衛建築空間。當我們走進了教堂的那扇門,同樣是穿越空,卻不是回到百年前的過去,而是走進百年後的未來。








 





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每一個抬頭,你所看見的天庭樣貌;每一個轉身所遇見的窗花光影;還有那石樹、彩繪玫瑰玻璃等,交織的空間,何止是一座宗教聖殿罷了,簡直是一座有生命的石頭殿堂啊!








 





此外,教堂前面、內部及後面,利用不同雕刻技法及樣貌呈現不同空間的交替,意喻著聖經上基督「誕生」、「受難」及「榮耀」等三不同的時空面相,那表現技法,那穿越三度空間的思維,以及那層次,甚至前後各式塑像的線條工藝,都是一個個令人嘆為觀止的美學震撼及?發。而我站在其中,半張口的思索著,久久不能自己。








 





話說,高第的建築一向是前衛的、出人意表的,他的藝術美感,他的思維,獨樹一幟,卻又狠狠的抓住人心,你很難不去破格的接受他,既便是嚴肅的教堂,也要心甘情願的任他打造。因為,他的美學及工學也是世上獨一無二的!百年前如此,百年後亦然。如果20年前我便看見了如此前衛美學的?發,我相信我的藝術美學造詣,絕對不僅是現在如此而己啊!我真切的相信,高第的聖家堂,絕對是一個不造訪會後悔一輩子的美藝殿堂!








 





Information




航班:搭乘KLM荷蘭航空至阿姆斯特丹轉巴塞隆納最方便划算




荷蘭航空:http://www.klm.com/travel/tw_tw/index.htm




簽證:持台灣護照免簽。




時差:慢台灣7小時。




匯率:使用歐元,1歐元約兌換39.45新台幣




語言:西班牙文




聖家堂官方網址:http://www.sagradafamilia.cat




相機:類單眼Canon G1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