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澳門小旅行】少了大三巴牌坊和葡式蛋撻,又怎能說你來過澳門呢?


 





那一天我們驅車來到澳門最知名的地標「大三巴牌坊」時,我的心情是有些澎湃及百感交集的。因為我萬萬沒有想到那年我和它一別,竟然就匆匆20年過去了!雖然再次相見,它的樣子並沒什麼太大的變化,但是我已經不再是那個當年的年輕小伙子了。





 





說來有些傷感,我的記憶中有些斑剝的澳門旅遊印記,是停留在舊澳門、老葡金的時代。而當時除了有些煙霧迷漫的睹場畫面外,唯一較清析的印象就是這大三巴牌坊了。可惜的是,當年並沒有好好欣賞它的姿態,因為同行的人不對,只是匆匆的到此一遊,拍個照就走人,因此,心中一直有個小小的遺憾。臨走時,我除了頻頻回眸外,也安慰的告訴自已澳門離台灣不遠,下回我一定要來好好欣賞它才是。





 





只是沒想到,世界世事變化難測,我走了一圈地球後,離台灣非常近,只有不到80分航程的澳門,我卻是數度擦身而過,直到20年後的去年才又重返了澳門。但是因為行程及旅遊的目地不同,去年再訪澳門,看了令人驚豔的全新澳門面貌,卻是無緣再見大三巴牌坊,心中依舊有著淡淡的失落。





 




因此,這回再到澳門小旅行,即便是同行的友人不想去造訪大三巴牌坊,我也要堅持一定要前往,了卻我一莊小小的心願。





 





說真的,如果來澳門而不來大三巴牌坊,又怎能說你來過澳門呢?





 





說到這大三巴牌坊,明明是座天主教的西洋建築,又為何取名為「大三巴」呢?根據澳門友人的說法,雖然澳門長期為葡萄牙人統治,但是和在地華人的東西文化融合,不但反映在飲食上,也在建築上展露無遺。而這座大三巴牌坊原為天主之母教堂(即聖保祿教堂)正面前壁的遺址,乍看之下形似中國傳統牌坊,因此當地華人暱稱它將為大三巴牌坊。





 





至於它原本後面有座聖保祿教堂附屬於聖保祿學院,該學院成立於1594 年,並在1762年結束,在歷史有著非常舉足輕重的角色扮演,因為它是遠東地區第一所西式大學。然而可惜的是1835年的一場大火,燒毀了聖保祿學院及其附屬的教堂,最後僅剩下教堂的正面前壁、大部分地基以及教堂前的石階。





 





教堂前壁這座中西合璧的石壁,不但有重大的歷史意義,也是全世界的天主教教堂中獨一無二的建築美學。此外,它不但是世界聞名的聖保祿教堂遺址,澳門的代表地標,也是讓澳門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因此,來澳門旅遊又怎能錯過它呢?(PS: 早上9點造訪最佳,陽光順光剛好照在正面牌坊上,但是要注意觀光客也會非常多,萬頭鑽動,很不好拍喔!)








 





說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澳門是於2005年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不過,不同於其他顯赫的世界文化遺產,澳門是由舊城區為核心的歷史街區,包括20多座歷史建築及相鄰的廣場和街道連接而成共同申請的。主要是以澳門歷史城區見證了400多年來葡萄牙和華人東西文化在澳門融合,和諧共存的文化主軸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青睬。





 





因此,建議到澳門旅遊,不妨找一天放慢你的行程,悠閒漫步在澳門歷史城區,你會發現多處精彩的世遺古跡,並了解這些建築和廣場蘊藏的豐富歷史,帶給自己一個澳門不一樣人文的美麗回憶。








 





澳門除了葡萄牙式的建築風情擁有極高的在地文化辨識度外,另一個也是讓遊客們印象深刻的,則是那非常有趣的「街道名稱」了!





 





例如「意那韶白的士打巷」、「瘋塘斜巷」、「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殷豐素王前地」等,這些街名別說是要記了,單單是要念,也要花好一番功夫才行!根據澳門友人的說法,澳門的街道大概有街、巷、圍、裏、馬路、大馬路、前地、斜巷、圓形地等十二種之多的分別,大多數是把葡文名字先翻譯為粵語拼音後再用中文書寫,因此,用中文的角度去看,它確實是奇特有趣了些。





 





至於街道的名稱來源,除了有葡國歷史人物、名人、澳門總督等人的名字命名外,還有用教堂及廟宇名字、著名建築物地標、葡國重大事件、地緣地勢及外國地名等。因此可以看見媽閣廟前地、 十月初五 街、羔羊圍、關閘馬路、小販巷、上海街、羅馬街、麻 六甲 街等,非常的多元有趣。





 





不過,在所有的街名中最吸引我好奇的,當屬位在大三巴牌坊右巷的「戀愛巷」了!








 





戀愛巷不大,全長約50公尺,但是巷內的建築以南歐的黃色、咖啡色與紅色為主,搭配綠窗與白框,還有由碎石鋪成的石板路,濃濃的異國情調,讓人一入巷內就有如穿越時空到葡萄牙的錯覺,不由自主的拿起相機狂拍。而巷內浪漫的視覺氛圍非常迷人,即便不拍照,單是靠牆駐足,也別有一番滋味,彷彿思緒會被帶走很遠般。無怪乎不少電視、電影或是婚紗業者都喜歡到此地來拍攝取景了。





 





其實這個有80多年歷史的戀愛巷名稱原為葡萄牙文「Travessa da Paixao」,就字義上的解釋為激情或是迷戀,但是又有「受難」的說法。辜且不論它的本意為何?和戀愛又有何聯結?單是身處在如此這般浪漫的氛圍中,老實說,連我都想來談一場戀愛啊!








 





要說到澳門的世界文化遺產及浪漫風情,則當然不能錯過位在路「環聖方濟各聖堂」了!





 





當友人帶我們一友人去品嚐最在地的澳門傳統滋味「陳勝記」時,車子行經熟悉的路環,馬上便認出這裡便是知葡式蛋塔「澳門安德魯餅店」的所在地。而一個轉彎,車子停在海灣口的教堂廣場前,我才前腳一個下車,就覺得映入眼前的畫面有些似曾相識。而待我定眼一瞧、一想,便開心的說:「這裡不就是先前紅了好一陣子的韓劇【宮】野蠻王妃,最後一集他們結婚的那個教堂廣場嗎?」於是馬上用我的手機上網一查,果不其然,就是這座百年小教堂!








 





後來延著教堂及大樹下小店、廣場拍照,澳門友人則湊上來問:「是不是覺得這裡有很多的畫面很熟悉呢?」我馬上不加思索的答:「有啊!韓劇【宮】野蠻王妃在這裡取景啊!」澳門友人則搖搖頭說不止,而且有部香港天王拍攝的一部電影的經典浪漫時光畫面,也是在此拍攝的!





 





待我看了又看,想了又想,一進入教堂後,瞧見熟悉的場景,於是我馬上想起了電影的經典浪漫時光畫面,便答說:「劉德華和舒淇主演的『遊龍戲鳳』!」友人則笑笑的點頭說電影中晚餐約會以及求婚的地方就是在這裡拍的啦!





 




看不出來這樸實悠閒的百年教堂廣場究然如此的來頭不小,還真是令人驚豔啊!





 





這座建於1928年,外型和澳門一般教堂巴洛克式建築同屬基本款的「聖方濟各聖堂」,雖然不大,也不算豪華,但是在澳門的宗教及歷史上則扮有重要的角色扮演。





 





因為教堂內本有一銀色骨箱(1978年起移入),裡面盛載著四百多年前跟隨傳教士自日本到達中國南部沿海,並於1552年在澳門附近的一個小島逝世的聖方濟各的手骸聖鐲。此外,教堂內還曾經存有1835年大三巴聖堂火災時所遺下59位日本籍及14位越南籍死者的聖鐲。





 





雖然聖方濟各的手骸聖鐲己經被送到聖若瑟修院收藏,日本籍及越南籍死者的聖鐲也被移到大三巴牌坊後的天主教藝術博物館內,但是這裡依舊受到在地人的敬重。而受到電視、電影的影響,它也成了澳門深愛遊客喜愛的人氣景點之一。








 





這家店已經傳承了三代,即便是什麼都要快的現在,他們的陳皮鴨還是堅持以繁複的傳統技法製鴨。而16小時的工法中,先過油炸再調味並加入陳皮,經長時間高溫烹煮後,鴨肉脂肪盡除,陳皮香氣完全滲入鴨肉的每一個細胞中,不但味道濃郁甘香外,肉軟香滑,讓人有入口即化的口感,令人回味無窮。(陳皮鴨必須事前預約)





 





除了陳皮鴨外,陳老闆自己有漁船,因此他家的海鮮也深受歡迎。不過,他們的「梅菜扣肉砵」也深得我心。因為他們把五花腩用針刺過,然後用熱水中壓扁再油炸,最後再和梅菜蒸數小時上桌,這口感和傳統的客家梅菜扣肉極為相識,讓我有吃到家鄉味的爽快感。到現在一想起來,還是會流口水喔!








 





至於聖方濟各聖堂路環的另一頭,就是澳門甜點之光「葡式蛋撻」的發明本店「澳門安德魯餅店」啦!





 





當然,葡式蛋撻的好滋味台灣的朋友們並不陌生,而且澳門也到處都有,想不吃它都難!只是我吃來吃去還是較喜歡本店安德魯餅店的口感及味道,特別是那剛出爐的葡式蛋撻,實在是夠香、夠誘人,不吃它一、二個,絕對會對不起自己啦!不過,千萬要小心燙口喔!那蛋撻中心的部份,可是會非常燙的。切記。小口小口吃,慢慢的品嚐,才能吃出最美的葡式蛋撻滋味。





 





說真的,澳門雖不大,能吃、能玩及能看的地方還真不少。但是少了大三巴牌坊、戀愛巷、聖方濟各聖堂及安德魯的本店葡式蛋撻,別說你來過澳門喔!





 





Information





 





戀愛巷

地點:大三巴街和大三巴右街之間 (羅剎廟旁)





 





聖方濟各聖堂

地址: 路環市區計單奴街21





電話:+853 2888-2021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11:30~14:30
/ 18:00~22:30





交通:搭巴士1521A252626A到路環市區站下車





 





陳勝記





地址: 路環市區計單奴街21





電話:+853 2888 2021





 





澳門安德魯餅店

地址:路環市區撻沙街 1





電話:+853 2888
2534





時間:星期一至日:07:00-22:00







17 則留言:

型男川 提到...



我在短短四個月狂瘦41.1公斤

要如何減肥才能有效率又不傷身體其實不難!


像我就是用

型男川 提到...

, 0);">S美人窈窕網的優纖素跟草本纖膠囊還有活力纖錠跟他們家的Q10纖體霜+Q10緊實霜

在短短四個月內瘦了

型男川 提到...

tyle="font-size:14pt;">41.1公斤。


我已經從103.4公斤瘦到了62.3公斤,整整是一個成年女子的體重了耶。


最重要的是S美人

WinDisk隨身碟、桌上型電 提到...

很棒的分享

我們搬到這裡了~http://windisk-asia.blogspot.tw/

WinDisk隨身碟、桌上型電 提到...

nt color="#434343" size="3">
    
買 WinDisk P8 桌上型電腦 送

WinDisk隨身碟、桌上型電 提到...

n>「平板電腦」或「六樣好禮」任選一種  (限量500台
WinDisk URL : http://www.windisk.web6

WinDisk隨身碟、桌上型電 提到...

6.com.tw/
 
「好站相報」婚紗外拍、攝影、旅遊 
    Yahoo : http://tw.myblog.yahoo.com/seine235
    Google Blogger: http://seine235.blogspot.tw/
    Google Blogger: http://seine116.blogspot.tw/

WinDisk隨身碟、桌上型電 提到...

                               羅 傑 敬邀。
 
 

喵喵 提到...


喵喵豐胸有經驗能分享
本來是A+的喵喵
在經過ㄋ至青木瓜膠囊的調理之下
在半年多的時間裏
胸部升級到了C+內
看這是我前後大不同↓↓↓前

喵喵 提到...

/imgcld.yimg.com/8/n/AC08299822/o/20130107113751.jpg" height="159" width="209">
↓↓↓後

這能調理子宮卵巢~讓身體變很好

而且還是純天然的產品~很放心

皮膚變的好好喔~變的好細嫩
而且有光澤

喵喵 提到...

漂亮多了~水噹噹
以前跟現在真的差了兩個樣
熱烈分享給大家
這就是我用的ㄋ至青木瓜膠囊
http://wwW.sO1314.coM.tW/store6pro1.php?code=W6046
我的部落格~ WwW.sbeauty1314.CoM
可以到奇摩部落格搜尋~ㄋ至

喵喵 提到...

ong>寶N日記~歡迎來參觀充人數交流囉^w^
可以留言給喵喵

羅云 提到...

哇...好熟悉ㄉ景象, 照ㄉ真美..! 蛋塔也很吸引人..真想再去!

阿武 提到...

謝謝您美好的分享!

花花 提到...

愛美大作戰
花花成功的變得非常窈窕美麗
歡迎來去我的部落格衝衝人氣
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

花花本身就在產後挑戰了49公斤成績
表妹也瘦了30幾公斤呢


  

想知道我們的"秘密武器"就歡迎來看看花花的部落格囉


???部落

花花 提到...

span>格:WwW.BeautifULWOMaN88.cOM

養身館 提到...

恭喜上精選~~圖文並茂~~讚啦~~歡迎到我家喔~~
     天空部落格網址: http://blog.yam.com/jo2353584
    祝愉快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