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澳門小旅行】澳門人氣最旺的宵夜美味,「六記粥麵」的招牌水蟹粥


 





由於大量廣東及福建移民的關係,在澳門除了「喝粥」、「吃麵」是在地最庶民的飲食文化外,另一個特色,也是華人世界不可或缺的飲食文化,那就是「宵夜」啦!因此,這回來澳門小旅行不但要吃遍各式澳門人最愛的小吃美味,連宵夜也不能放過。而澳門友人說澳門人氣最旺的宵夜名店首推位在內港29號碼頭對面,1945年開業至今的「六記粥麵」了!





 





不過,近年來它的名氣聲名遠播,除了在地人外,也吸引了大量的觀光客,即便它是晚上六點半至凌晨兩點半的晚餐宵夜場為主,常常還未開門營業,甚至是準備打洋的深夜兩點,門前總是擠滿了人。因此,想到品嚐它的在地好滋味,一定要做好「等」的心理準備。





 





然而,我必須承認的是,「六記粥麵」果然是美味及手藝均了得,在這次的澳門美食旅行中,它在我吃到第三道菜時,己經成功一舉拿下了我心中澳門在地美食的第一名寶座啊!








 





我們當天其實已經吃了好幾攤美食了!





 





雖然我們到達六記粥麵的時候是晚上10點,老實說,我的肚子還很飽足,因此,是有那麼一點意興闌姍,沒有太多的吃念,心中也就沒什麼期待了。但是當我們在等待座位的時候,我站在店門口看著煮撈麵的阿姨忙碌著來回甩著一碗碗的撈麵時,瞧著、瞧著,竟然開始有了想吃的念頭。而且不知怎麼著,剛剛還很飽足的肚子,彷彿也已經空出了空間,準備迎接這撈麵美味的到來。





 





我很仔細的看著煮麵阿姨手上在滾水中又撈又甩的撈麵,發現這撈麵的麵條和香港的撈麵不大一樣,而且飄來的麵香也不同。仔細問了澳門友人後,這裡的撈麵用的是純手工的「竹昇麵」。這個竹昇麵,是使用竹竿壓製而成的麵條,但是因為廣東人認為這個「竿」音太不吉利,因此把它改稱為「昇」。此外,竹昇麵的作法繁複,要師傅坐在一根粗大長竹竿的一端,以槓桿原理重複用力下壓竹昇另一端下的麵團,使得桿出的麵相當富彈性及有嚼勁,待壓薄後再切成麵條,非常辛苦耗時。因此,現在純手工製作的竹昇麵面臨了失傳的危機,要吃得到這種美味的機面己經愈來愈少了!還好六記的撈麵依舊是純手工的竹昇麵。也正因此,讓我對於品嚐這古早的傳統竹昇撈麵有了更加的期待。





 





當這裡的招牌麵「蝦籽撈麵」上桌時,煮到軟彈適中的竹昇麵上灑滿豪氣的蝦卵,馬上吸引眾人的目光,手上的手機及相機更是狂拍不停。而待蝦子撈麵入口時,富有嚼勁的麵條和提供鮮甜的蝦卵和在一起,不但香氣濃郁,而且口感層次豐富,比起香港的撈麵鹼味少了些,蛋香及麵香則更厚實了些,相當好吃!





 





不過如果純吃蝦子撈麵會乾口了些,建議搭配湯品一起享用則會更美味了些。


 







 





在我還再細細品味蝦子撈麵的箇中滋味時,友人的「鮮蝦雲吞」上桌,而她一個入口,馬上就大喊:「Danny,你一定要吃一粒雲吞,好好吃喔!」





 





於是我二話不說就舀了一顆雲吞在湯匙上,發現這裡的雲吞還挺碩大的,和台灣的溫洲餛飩有得比!





 





而一入口,那用製作竹昇麵相同的手法以竹竿壓出薄可透光的雲吞皮,不同於一般雲吞皮容易過糊的口感,帶有微微的彈性,而且可以吃到麵皮的香氣,馬上便讓我為之亮眼!此外,內餡包入完美比例的豬肉與蝦肉,滑潤又扎實,很有誠意及飽足感,讓我很是傾心不己,於是又向友人央求一顆雲吞來滿足我的貪欲。








 





接下來登場的「米通鯪魚球」,乍看之下有些大型珍珠肉丸的樣子,賣相並不算起眼,但是它卻是澳門友人口中六記最美味的另一道招牌名菜。





 





原來,這個米通鯪魚球算是港澳特有的在地美食之一。因為它是用大陸東南沿岸才能品嚐到的鯪魚為基底,加入蝦米、臘肉、陳皮一起跺碎、摔泥後,揉成球狀沾上碎米粉入鍋油炸,食用時沾上特製的蜆仔醬,滋味很別緻。





 





由於這是我第一次嚐到鯪魚球的滋味,因此無從比較。但是根據港澳美食通的在座友人表示,在他吃過的港澳鯪魚球中,它確實是最美味的一家!





 





不過,它的口感真的很好。特別是魚肉球的濕潤及彈性都保有,沒有過往魚丸魚漿下手太重而容易過硬,以及添加太多人工添加劑而過軟或過脆的問題。此外,魚肉和蝦米、臘肉、陳皮這些重口味的食材混在一起,比例拿捏得宜,並沒有搶走鯪魚肉本身的特性及味道,讓人認不住咬了一口後就放在碗中仔細端詳,很想搞清楚老闆究竟是如何辦到的?








 





那一天由於東西很美味,於是我們各個味口大開,又加點了不少好料上桌,不過,並不是每一樣菜都獲得大家一致的滿意。





 





例如他們家的滷水肥腸及鳳爪我就很喜歡。特別是肥腸滷得夠透,而且鳳爪不會太軟扒;但是另一道「豉油皇炒麵」對我而言,焦香味有些過了頭,吃了一口我就停筷了。但是同行的友人偏偏喜愛它的乾、焦味,還大讚它比香港名店的豉油皇炒麵更為好吃!








 





至於這家六記對我來說,最為好吃的是美味便是他們招牌中的招牌「水蟹粥」了!





 





水蟹粥是澳門知名的在地美味,如果你上網去查看,你會發現澳門有好多的水蟹粥名店,而且各家均有自己的擁護者。





 





由於澳門地處鹹淡水交界,早期出產梭子蟹的蟹肉特別美味。然而自從澳門回歸中國後,現在很多店家的水梭子蟹,則大多來自珠海的斗門了。根據友人的說法,水蟹粥的作法並不難,在家也可以用電鍋來DIY自己做。只是要把水蟹的鮮味保留住,而且蟹肉不會過老,再來米粥不能太稠、太糊,要有如水粥般,保有米粒的原型外,還要有微微的自然澱粉的粘稠度,因此,火候的功夫很重要!





 





而當晚上桌後的水蟹粥好大一鍋啊!著實讓人嚇了一跳要如何才能吃得完呢?





 





然而我是過度擔心了。因為這鍋水蟹粥有著神奇的魔力,讓人是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即便我己經吃的很飽、很撐了,我還默默的吃了三大碗,讓同桌的友人們嚇了一跳呢!








 





至於這裡的干炒牛河及咖哩魚蛋及雞翅也不錯吃。只是我會建議多一些人來吃,像我們一樣,七個人來吃,每人點一道不同的菜式,然後大家一起分食,可以吃到很多不同的美味。否則大老遠跑來這裡排隊,結果人少只能吃到一、二道菜式,是會很可惜的喔!










 





Information





 





六記粥麵





地址: 澳門沙梨頭仁慕巷1D (內港29號碼頭對面)





電話: (853) 2855
9627





時間:6:30pm ~
02: 30a m







5 則留言:

yang 提到...

看來真的是要有在地人介紹和帶路,才能吃到道地的在地美食呀!

Danielson DK 提到...

真的那麼好吃?

溫士凱 提到...

very good
快樂雲去丹麥了,有見到嗎?

溫士凱 提到...

是啊

Danielson DK 提到...

沒有,錯過了,我收到她的訊息時,他們已經前往瑞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