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澳門小旅行】澳門人最愛的豬扒包,令人驚豔的小吃美妙滋味「青洲灶記」


 





說到澳門的美食,好像大部份人印像中的美味只有葡式蛋撻及葡國菜而己。雖然近年來豪華的酒店引進了不少的高級米其林餐廳美味,但是由於市場群是限定的,對於一般的普羅大眾而言,卻是陌生及高不可攀的美味!





 





因此,這趟去澳門小旅行之前我刻意做了些功課,才發現澳門在地的平民美食還真不少哩!除了年輕族群愛吃的「豬扒包」外,因為廣東及福建移民的關係,這裡依舊保存了不少道地的廣東粥麵及潮洲、客家傳統美味。





 





至於澳門友人則表示,「豬扒包」是最受澳門人喜愛的簡單速食,因為到處都有,而且平價,現在也成了遊客來澳門必吃的澳門代表性小吃。此外,廣東粥麵一向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尋常小吃,只是好不好吃?去哪裡吃?的問題啦!由於我們這趟小旅行的時間有限,又很想品嚐在地人最愛的道地美食,因此友人馬上回說:「豬扒包就吃澳門人最愛的青洲灶記;而廣東粥麵就吃人氣一向很旺,現在也很受遊客們歡迎的六記,以及他們家的招牌水蟹粥吧!」








 





說到「豬扒包」,它是1990年代末期於澳門開始聞名的。有趣的是,豬扒包是指一個麵包內塗上奶油並夾著一塊煎熟或油炸豬排的簡單輕食,澳門人覺得很普通的小吃,沒有想到香港遊客卻驚為天人,並且開始炒作。而一個轉身,豬扒包便成了香港人口中澳門最有代表性的地方美食,現在也成了澳門的必吃的美食!





 





不過,大部份的香港或是網路資訊都說「大利來記」最有名,但是我的澳門友人則認為澳門人最愛的,則是位在筷子基巴士總站旁的「青洲灶記咖啡」的豬扒包。於是我們二話不說就搭車直奔澳門人最愛的青洲灶記咖啡。








 





當然,來到青洲灶記咖啡則一定要先來嚐嚐那知名的豬扒包。我想,豬扒包不見得會合所有人的味口,但是,它卻是讓我吃得異常的滿足及開胃啊!





 





因為那軟式法國麵包外酥硬、內柔軟的口感,暖暖的飄散著麵包香,讓我想起了洛杉磯那令人思念好吃的「越南三明治」。而一口咬下去,酥脆的麵包裡頭包裹著鮮嫩又多汁的豬排與香甜洋蔥,不乾柴、味道不複雜,而且豬排不裹粉油炸,更能吃出麵包、豬排與洋蔥的單純好滋味,我喜歡。





 





此外,他們家還有另外一個招牌,就是加了魚鬆與酸菜的「咖哩辣魚包」。這看似有些奇妙的組合,滋味卻是異常的好!如果你喜歡重口味些,那麼吃這個咖哩辣魚包配他們家的特製奶茶,相信我,肯定會收服你的胃的!








 





這家青洲灶記咖啡其實很有香港茶餐廳的味道。因為除了豬扒包外,菜單上還有很多在香港茶餐廳也看得見的菜式。還好我們一行有8人,這時候就可以發揮人多的好處,可以多點一些不同的菜式大家交換分享一下美味。





 





最後我們點了滿滿一桌不同的餐點後,大家投票公認這家的「法西多士」是豬扒包外的第一名!因為這個用厚片吐司去裹蛋汁煎炸而成的法式吐司,內夾濃濃香甜的花生醬,上面再放了一塊慢慢融化的奶油,並且淋上楓糖漿,單單是蛋香、奶香、吐司香及楓糖漿的多重香氣,便讓人受不了頻吞口水。而入口後再加上花生醬的香氣及綿密的口感,配上外酥內軟的吐司,唉呀呀,真是好吃又銷魂啊!更別說再沾上煉乳一同享用了。





 





雖然這法西多士的熱量一定高到破表,但是如此美味當前,還是先吃了再說吧!








 





我們的嘴吃不停,手也不停拍照的同時,又上來了兩道麵點「銀芽炒麵」及「牛扒炒通心粉」。只見我還在享受我的法西多士,就聽到友人發出驚訝的聲音,說那「牛扒炒通心粉」真好吃!於是我們又紛紛的分食這盤牛扒炒通心粉。







 





老實說,通心粉要用中式的作法去料理其實不簡單!因為要先煮透再炒,稍一不慎,火候失了準,通心粉就糊掉了。而且通心粉不能炒糊之外,要讓它吃醬上色,也是一門大學問。我想,這裡通心粉除了火候處理得宜外,牛肉也燒得恰到好處,香軟中又有醬香,也難怪友人會如此驚豔它的美妙滋味吧!





 




至於銀芽炒麵則有兩極的喜好!我喜歡它的微乾帶香的口感,而且銀芽的青脆沒有流失。然而友人倒認為它不夠港式的焦香味及乾硬!這點,就是各有所好啦!





 





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通心粉都處理的非常好,即便是我很害怕的「牛尾通心粉」都好美味!因為很多茶餐廳的牛尾通心粉都用罐頭的速成蕃茄汁去加工,因此,茄汁的酸甜味很人工味,甚至帶有鐵味。而他們的茄汁則是用新鮮的蕃茄燉煮,香甜帶微酸,再加上馬鈴薯主成自然芡包裹,味道完全被意粉吸入,口感非常佳。不但我喜歡,在座的友人也都一致讚美有加。








 





至於這家青洲灶記咖啡之所以是澳門人的最愛,不但是因為它的味道好,而且擁有五十年的老店資歷,更重要的是它是從路邊攤起家,一路陪伴著澳門人度過許多美好的美味時光,在澳門人的成長過程中有極重要的角色扮演。因此,當它因為澳門都更計劃而要把路邊攤鐵皮屋拆除時,還上了電視及報紙新聞,讓澳門人非常之不捨。





 





還好,他們在大家的期盼下找到了現在這個店面,而且不想讓大家美好的回憶被抹去,他們還在門口的騎樓下擺上昔日在邊攤鐵皮屋時所使用的矮桌、矮板凳,繼續延續美好的味道及澳門人的美食記憶。








 





Information





青洲灶記咖啡





地址 : 澳門和樂大馬路宏建第八座地下(近筷子基巴士總站





電話 : (853)
2838 1316





營業時間 :
5:30~19: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