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台灣小旅行】連在地人都不知道的新竹秘境 The One 南園


 





我想,也許是因為我在新竹長大的關係吧!對於風、對於蛙叫和蟬嗚,總是有那麼一份特殊的情感。  





 





特別是風,無論是徐徐的;還是疾行的,每一聲風聲走過耳旁,從來都不會只是單純的過客,也總是在我來不及察覺的時候,伴著回憶,默默寫下風花雪月的行腳。  








 





昨夜的?風,又緩緩而逝,我躺在我所入住The One南園的「映月」廂房院中的發呆床上,仰望著抹上淡藍的天空,感受著風的氣息,與絲絲點點的似曾相識。





 





我放下手中把玩的手機,就這麼輕輕閉上眼,聆聽著風兒和竹林樹梢帶些微微的激情和纏綿,吟唱著屬於他們的歌聲和故事!








 





突然,空中飄來一陣淡淡的花香,而隨著這份香氣的牽引,我的腦海也回到了小時候。





 





我的老家在新竹竹東鎮,是個標準的客家?。老家巷口的大水溝旁有個小麵攤,每每一到夏日時節,晚上去吃麵時,空氣中除了飄有湯麵的香氣外,還有一股淡雅的夜來香香氣,而這香氣一直深植在我的心中。





 





因此,每每夏日的夜晚,只要在空氣中聞到花的香氣,那兒時在麵攤吃麵的畫面,便會不由自主的浮現在腦中,好不開心啊!








 





昨夜,我又在空氣中感受到那股乘載幸福滋味的熱悉香氣,而我的嘴角,又微微的上揚30度。  





 





就這樣,我抱著抱枕,整個人綣縮一起,好像是小孩般,伴著風聲、蛙叫和蟬嗚,在淡淡的清香中,渡過了一個美好的夏夜時光!    








 





而回房後,我瞧了瞧房?備有的音樂,挑了張輕柔的音樂CD,讓樂音緩緩的流洩在房間?的每個角落,然後把浴缸放滿水,倒入了The One南園為住客所準備好的「茶湯」,再將自已浸泡入這帶有淡雅茶香的池水中,伴著柔柔的音樂,讓自己放鬆在很優雅的東方詩意中。








 





說到這個茶湯啊,很別緻!是The
One
南園和羽茗創因文創合作的。有別於一般花草浴、溫泉浴,是延伸唐代時期沐浴傳統。而茶湯上的小卡片是這樣寫著:





暑走心,苦入心,此時最適茶苦青草洩心火





茶療浴湯以澡缸清涼自身,膚外瘴癘之氣得以消除,亦能紓緩殺菌抗敏





解暑除煩,去身體煩躁,通絡,解勞乏





亦有滋潤皮膚、養顏美容





 





馬齒莧:散血、消腫、抗菌





綠茶:外洗抗藥疹、殺菌、消炎





 




看完這文字,身為客家茶農子弟的我,特別有感覺。而浸泡在這茶香湯水中,望著窗外那片竹林,我彷彿就這樣穿越了時空,化身竹林七賢般,甚是愜意啊。





 





說來好笑,我自己是在地的新竹人,但是並不知道我的家鄉裡,竟然有「The One 南園人文休閒客棧」這麼一處秘境桃花源!直到這回的造訪,我才算是大開了眼界!





 





我還記得當下午的車子來到新竹新埔時,一個岔路,我們走進了一處看似了無人煙的小路,當時我心裡還納悶著,這裡也太隱世了吧!而一下車,山林竹綠,還有那翩翩飛舞的彩蝶,我被眼前的畫面好奇的吸引著,突然,有種誤闖秘境桃花源的錯覺,令人很是心喜。








 





Check In時,我仔細的打量著這接待大廳古屋建築內的陳設。酒紅的色系,搭上簡化的古典線條,還有泰式時尚的人文巧思,在優雅中帶有現代摩登的時代感,很有杭州安縵飯店的味道。我心悅,一個轉身便和友人說:「台灣有如此這般頂級人文的度假飯店,我們幹嘛還要花大錢及漂洋過海去杭州呢?而且,它還近在眼前、遠在天邊,就在我自己老家附近就有這個秘境,我真是後知後覺啊,實在太慚愧了!」








 





眼看?外天色將暗,我們趁著天光尚在,伴著工作人員的導覽,簡單的繞了一圈,才驚訝到這The One南園之大,山水亭臺樓閣之細緻,實在是嚇人啊!而且工作人員表示,這The One南園的主人為聯合報創報人 王惕吾 先生,邀請了國內知名的建築大師漢寶德先生規劃設計並於1983年動工興建,1985年完工,工程巨大,是當年全台最大的私人建設工程。不過,The One南園佔地達27公傾之碩大,然而現在所開放的使用空間僅僅只是三分之一多一些,這著實令我一邊猛按相機快門,一邊又不停的嘖嘖稱奇,這裡也太大了!








 





後來我才知道,The One南園原名「南園」,一直以來均為私人莊園用地,又或是僅為聯合報系的員工休假中心使用,並不對外公開,直到2008年與The One結盟後,才以「The One南園人文休閒客棧」之名正始對外開放。這難怪即便是新竹在地人的我,也並不知道它的存在,確實帶有著神秘的色彩在。





 





對了,這裡還曾經接待過英國首相 柴契爾 夫人及俄國總理戈巴契夫等國際級重要賓客喔,厲害吧!





 





Information





The
One
南園人文休閒客棧


網址:http://www.theonestyle.com/





專線:
(0)3-589-0011





地址:305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32 





 





嬉遊南園夏季專案





每人NT$4,800+10%,不分平假日。





內含一泊二食、香氣抓週、專屬園林導覽、廂房內免費Mini Bar、嬉瓜音樂會、文化活動。





夏季專案加床價每人NT
3,600+10%
,內含一泊二食,僅限部分房型。





 





南園一日小旅行專案





每人NT$ 780+10% ,不分平假日。





內含沁夏大地料理搭配東方美人茶、定點定時導覽、文化活動、賞遊門票。





用餐地點為水風軒,用餐時段:11:00-12:3013:00-14:30 







4 則留言:

溫哥華KK 提到...

它早就很有名的啊! 只是一般人都沒法進入
我早就垂涎已久...
這次回台有跟朋友去午餐
之後我blog會寫它!

Danielson DK 提到...

真的是很愜意啊

溫士凱 提到...

我好喜歡

溫士凱 提到...

現在開放了,大家都可去